close

  天山網訊(記者崔導勝 實習生陳梅攝影報道)1月7日下午,中國美協會員、新疆教育學院美術學院副院長褚曉莉和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當代藝術院常務副院長、新疆文化廳副廳長張子康做客天山網《天山訪談鼎曜餐飲製冰機》欄默跟廣大網友分享他們繪畫人生中的故事。
  畫筆下揮不西裝去的塔吉克之情
  十幾年來,褚曉莉的繪畫作品一直鐘情於“塔吉克題材”,她的畫筆下用線條勾勒出的塔吉克族人物形象富有情感與內涵,生動地躍然紙上,受到了很多人的喜愛和高度評價。作品連續四屆入選全國美展,併在許多重量級的畫小分子褐藻糖膠展中屢屢獲獎。
  說起鐘情於“塔吉克題材”的緣由,褚曉莉說:“在上大學時,學校安排了一次寫生活動,當我踏上帕米爾高原的那一刻起帛琉,我就深深地被那片熱土吸引了。那耀眼的陽光、乾凈的空氣和冰冷的雪山融水讓人印象深刻,但最讓我魂牽夢繞的是,帕米爾高原上塔吉克族人民淳樸的風土人情。
  褚曉莉說:“後來,我經常去帕米爾高原寫生、搜集素材,在和塔吉克族群眾交流中,我發現雖然塔吉克族人生活條件一般,穿著也很朴素,但是塔吉克族人身上那種美,不能由肉眼看到的來衡量。尤其是塔吉克族女子,她們一齣生就生活在帕米爾高原上,用自己的雙手撐起家庭,哺育孩子;她們可能沒有那麼漂亮的臉龐,雙手也可能很粗糙,但她們小小的身軀能夠讓一個困頓的家庭充滿溫暖。這些是我一直想通過繪畫褐藻醣膠哪裡買來表現的一種心靈的美。
  褚曉莉的辦公桌前擺放的一張照片一直令她愛不釋手。照片是在帕米爾高原上拍的,最近她正集中精力把照片畫成大尺幅的畫作。
  “在塔縣採風時,我有幸參加了一場塔吉克族群眾的婚禮,他們的婚禮人很多,但除了打著手鼓跳著舞,不會有太多的喧鬧。在婚禮現場,每個人的目光都聚焦在新郎和新娘身上,然而我卻發現了一位90多歲的老人戴著塔吉克族的白毛卷帽子,穿著大衣,拄著一根拐杖,安然地坐在婚禮現場的角落裡。在熱鬧的婚禮現場,他是屬於這個世界的人,又好像是游走於這個世界的邊緣。老人臉上一條條清晰的皺紋讓我十分震撼,我覺得應該把他畫進畫里,所以當時拍了很多張照片。”褚曉莉說,“最近我就正在畫這個老人,他臉上的每一條皺紋,我都細細描繪。在繪畫勾勒時,我內心充滿感情,因為每一條皺紋都好像在講述一個故事。”
  工筆畫家的“多重身份”
  訪談中,張子康對褚曉莉的工筆畫贊不絕口。他說,褚曉莉是一位非常優秀的工筆藝術家。褚曉莉在與塔吉克族群眾交流中,通過自身的生活體驗、情感的融入,與塔吉克族群眾產生了一種感情,併在繪畫中予以體現。與其他畫家不同的是,她不是一個純寫實的畫家,她的畫中勾勒出的細細的線條註入了自己的情感,是一種情感上的釋放,而這種情感是正基於一種對美好未來的憧憬。
  而實際上,褚曉莉除了是畫家,她還有教師、管理者的身份。如何協調這三者的關係褚曉莉說:“剛開始很有壓力,因為白天需要上課和做一些行政工作,不能畫畫,只能在晚上或者周末畫畫。之後,通過在寒暑假去各地採風創作,慢慢就是適應了。同時,教學相長是亘古不變的真理,我的學生們都很年輕、很有激情,很願意去吸收新的東西,我在指導他們的同時,自己也會有很大的收穫和啟發。”
  在訪談的最後,張子康說:“近幾年,新疆藝術家在全國越來越活躍,獲得的全國獎項越來越多,地位也越來越高。希望褚曉莉未來創作出更多優秀的作品,教出優秀的藝術家,為新疆的美術事業作出貢獻。”
  人物背景
  褚曉莉,女,副教授,現任新疆教育學院美術分院副院長,中國美協會員,中國女畫家協會會員。作品先後入選第八屆、九屆、十屆、十一屆全國美展,獲首屆全國中國畫人物畫展優秀獎;“第七屆全國西部大地情中國畫油畫作品展”優秀獎;2006年獲得“天山文藝獎”。作品參加“第三屆中國油畫展”、“全國高等美術院校中國畫名師作品展”、歷屆“中國美協會員中國畫精品展”、“天山南北--中國美術作品展”、“新疆好新疆美術作品展”等國家級展覽並被收藏,多次獲省級獎項。2012年入選自治區高層次人才培養計劃。  (原標題:新疆畫家褚曉莉:畫筆下揮不去的塔吉克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90yazrc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